紙張和油墨影響台曆上光質量:不管采用什么技術方法和材料上光,都要求有優良的上光質量才能達到預期的目的。從材料上來看,精美年曆訂購對上光質量的影響因素主要有台曆紙張、台曆油墨及上光塗料之間具有良好的上光適性。

  (1)上光塗料。上光塗料也是影響上光質量的主要因素,橫式日曆採購上光塗料不僅要具備無色、無味、無毒、光澤感強、耐化學藥品、幹燥快等性能,還要透明性好,不易變色,具有較好的柔彈性、耐熱性、流平性、黏合性。而上光塗料對上光質量影響最大的是它的黏度,其次是表面張力及溶劑的揮發性。塗料中的溶劑由於揮發、滲透、擴散等作用會越來越少,黏度逐漸提高。流平發生的動力是塗料的表面張力,表面張力在盡量使塗層收縮成表面最小形狀的過程中把有痕跡的表面流平成光滑的表面。因此,傳統直式日曆塗料的表面張力對流平有較大的影響。

  (2)油墨。油墨的顆粒度影響油墨層的潤濕作用從而影響塗料的流平性和光亮度。如果油墨顆粒大,印品表面必然粗糙,不易潤濕,不易流平。

  (3)紙張。台曆紙張對上光塗布影響最大的是紙張的平滑度和表面吸收性,它們影響塗料的流平性,影響塗料在印品表面形成高平滑度的亮膜。紙張的平滑度高,訂購工商日誌筆記簿手冊紙張表層與塗料層接觸好,塗料易流平,從而形成高平滑度的膜面。紙張的表面吸收性強,塗料流平時,紙張纖維吸收塗料過快,使得塗料流動性變差,很難流平。反之,紙張表面吸收性弱,紙張纖維吸收塗料過慢,流平中塗料不易結膜凝固,也很難形成高平滑度的亮膜。因此,不同紙張應選擇相匹配的塗料,調整上光塗布流平時間、幹燥溫度等工藝條件。

  上光的方法很多,按上光塗料可分成氧化聚合型塗料上光、溶劑揮發型塗料上光、熱固化型塗料上光、光固化型塗料上光等。而按上光塗布方式可分為噴刷塗布上光、台曆塗布上光和專用上光機塗布上光。若按上光設備則可分為上光機和台曆上光聯動機。此外,按上光後的產品還可分為整面上光、局部上光、消光、藝術上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橫式日曆採購
    全站熱搜

    Mephostop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